湖北省 2020 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湖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20 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省委有关部门单位,省政府各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相关社会团体,相关省属企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机构,各市、州、县、神农架林区审计局:

现将《湖北省 2020 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湖北省审计厅202058


湖北省 2020 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要点

2020 年湖北省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 念,紧扣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提升审计整体效能为目标,依法全面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能作用,为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结合主责主业,围绕本部门本单位发展规划、战略决策、重大措施以及年度业务计划,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评价。重点围绕贯彻“六稳”要求,推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关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地方金融机构防风险政策执行、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政策执行情况,关注乡村振兴政策(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使用、职业教育发展和就业政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和资金使用、重大项目推进实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等,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农村厕所革命等政策落实落地情况;重点围绕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以及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标,关注用于疫情防控的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等情况,以及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

二、扎实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执行、财政财务收支、存量资产和闲置资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执行等情况,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促进提高预算管理绩效;重点关注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绩效、非税收入和涉企收费情况,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着力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存量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影响资金长期闲置的因素,促进盘活用好存量资金;重点关注国有企业“两利三率”经营业绩状况、成本费用管控、“两金”压控等目标完成情况,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国有金融机构信贷资金、股权出让、金融资产投资收益、设备和服务采购等领域和环节的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推动优化投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三、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紧密结合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状况,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充分发 挥经济责任审计在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内控管理水平、有效防范风险中的重要作用。合理确定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推动本单位科学发展、管理本单位国有资产资源及公共资金、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防范重大风险、“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方面的情况,同步推进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促进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

四、扎实开展经济管理绩效和内控风险管理情况审计

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组织目标和业务活动,从经济性、效率性、 效果性的角度,重点关注部门绩效管理和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资金管理使用、经营管理情况。针对业务活动和管理环节,关注单位内部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督,围绕重点业务、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检查和评价组织内部控制体系有效性,查找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薄弱环节,聚焦解决制度性缺陷问题,促进组织实现发展战略,增加组织价值。推动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提升国有资本经营管理层次和整体效能。

五、督促抓好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内部审计机构要履行好协助本部门本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督促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职责,探索建立分类推进、跟踪检查、定期通报整改制度,落实整改责任,促进提升整改实效。加强与本单位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作、结果共享和整改联动,在重要事项实施、问题整改问责等方面形成监督合力,着力提高内部审计成果利用效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围绕本单位重要风险领域和关键环节, 深入研究体制机制性问题,推动完善内控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建设性作用。

六、不断深化内部审计成果利用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应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成果,按照《湖北省审计厅关于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的通知》(鄂审办办发〔20185文件精神,在审计项目进点时,收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报告、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内部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工作成果资料,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质量效果等作为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 在审计报告中如实全面地反映和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对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对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有效利用内部审计力量和成果,推动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强化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内部审计机构应主动向国家审计机关主管部门、审计组提供审计结果等情况,搞好协调配合,促进内部审计成果转化利用。

七、积极探索内部审计工作新路子

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牢固树立围绕中心与服务大局、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坚持原则与客观求实、移送问责与容错免责、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维护发展与促进发展相统一的“六个统一”审计理念,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审慎进行审计定性、评价和处理。紧紧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不断深化和拓展审计领域,深化审计内容,积极探索开展内部风险防控、经营管理绩效、网络数据安全和信息化审计。坚持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通过大数据查找趋势性、苗头性、重要性、系统性问题。努力创新审计技术手段,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管理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深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图数据库等先进技术运用,切实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效。

八、深入推进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两统筹”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创新审计理念,全面落实审计署“两统筹”精神,积极推进国家审计项目和内部审计项目的统筹协调,优化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资源配置,推进内部审计实现全覆盖。坚持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一盘棋”,避免重复开展现场审计。抓好内部审计人员力量统筹,有条件地吸纳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抓好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结果共享,完善审计结果和信息共享机制,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审计机关与内部审计机构之间进一步加强结果信息等方面的沟通协调,注意利用以前年度相关审计结果和内部审计成果。

九、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应加快健全完善本级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制度体系,探索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长效工作机制和路径。结合本级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开展日常指导监督、内审项目资料备案、 内审成果转化利用等工作的具体操作办法。内部审计机构应对照《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要求,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实际,抓好内部审计制度“废改立”,理顺内部审计职责,确保依法独立履职。及时修订完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重点优化改进 内部审计工作程序、业务流程等,完善购买社会中介机构服务和监督考评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

十、加强内部审计调研和培训交流

深入开展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对象单位的调研工作,全面掌握各单位各部门内部审计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审计实施、结果 运用等工作开展情况,找准各部门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原因,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相关研讨,为有重点、有步骤地分类开展指导监督工作夯实基础。加大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开展集中业务培训、经常性开展内部审计 工作经验交流、搭建业务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选调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以审代训”等形式,促进提升内部审计人 员能力素质,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